top of page

成績表內的赤字

政府的財政如果出現赤字是否那麼可怕?一般普羅大眾不是經濟學者,對這個複雜的概念所知有限。只是不少人的個人經濟狀況早已出現赤字多年,但大家深信自己正值壯年,不應該為不可預計的將來過份憂慮而過份節衣縮食-但相對地家長們會為自己孩子成績表上的赤字感到不安!

但靜心一想,成績表上的赤字是否如財赤一般可怕,而必須用盡方法不惜一切地去消滅它呢?答案是:「否。」

凡事應該從正面的方向去想-個人認為孩子成績表上的赤字應該愈早出現愈好,因為這正正給家長一個最清晰的訊號,小朋友學習上的弱點在那裏。針對這些弱點,父母可以對症下葯,為孩子改善將來的考試測驗成績。

年復一年平平無奇的成績表現,往往會給我們一個假象以為孩子只是未盡全力,所以每次收到成績單後都是同樣地聲嘶力歇地要他們加倍時間溫習。但結果又如何呢?相信作用不大。

要處理成績表上的赤字,不是要大力闊斧地減去孩子的課外活動,而是要首先從正確的學習及溫習方法做起,尋找他們在這些方面的弱點從而加緊訓練,例如有些學生可只是由於溫習不當,而導致他們溫習測驗考試往往事倍功半。

在以往死背死讀可能可以勉強過關,但現今缺乏適當學習技巧的學習往往只會在中下層浮游。赤字的出現他們以及家長們細心反省整體學習方法的成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