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才培訓

在智能發展的過程中,究竟是先天因素抑或是後天培育比較重要,是一個永恆的問題。另一個相類似的問題是天才兒童,亦即是一般認為的資優學生,是因為他們先天條件優厚,其實抑或是父母培訓得法的結果?智力高低是純粹的遺傳,還是後天的影響?其實這只是雞先抑或是蛋先的問題:兩者同樣重要。

英國遺傳學家的研究發現了每一個與智能有關的基因都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2%的智商差別,結果更指出智能的遺傳成分還存在沒有被發現的其他因素,而目前已被發現的大約在100個左右-遺傳方面的重大影響似乎不容置疑。

但另一方面美國的科學家亦指出智力的決定因素並非單是基因,而是包括胚胎在子宮中最初的幾個月。由此可見後天的環境對人的智能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外狂環境因素包括後天的教育,飲食及生活環境。特殊教育方面的研究明確指出天生智力遲緩的孩子,如果能夠在6歲之前得到針對及密集性的支援,就有很大可能可以解決其一生中的絕大部分的教育問題。但是如果在超過這個年齡階段才開始進行訓練,那智力增長的可能性就比較有限。

事實上就如一般的身體肌能訓練一樣,不單只是智能發展出現問題的小朋友才需要培訓,每個學生,甚至是成年人,如果能夠定時作動腦筋的活動及進行練習,都能夠對智能發展有所裨益。這是因為成年期大腦的大小與智商受營養和早期智能表現的影響。大腦的大小差異,只有50%取決於遺傳因素,認知能力和人腦的大小隨年齡而呈現一種曲線變化,青壯年期呈上升趨勢,到晚年則開始走下坡路。

華人學生面對問題時,一般只會採用單一的思考方向,按常規邏輯逐步找尋答案,雖然最終通常都能成功,但有可能不是解決該項問題的最佳方法。孩子如能掌握多樣化思維技巧,可強化思維闊度和深度,提高思考速度,應用在學科學習上,如理解課文、與人討論知識、表達自己、記憶文字及圖畫、考試答卷速度等都有直接或間接的效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