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淺談自閉症(下)

前文提到要診斷自閉症必須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只是單靠個別刻板行為就武斷地認為孩子是有自閉症就未免有點兒杞人憂天。

其實要有效地對自閉症兒童作出教育訓練,最重要的是要為他們安排一個合適的學習環境。由於他們對理解外間的一切感官資訊有所困難,在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一片混亂及不可預知。有人形容這種感覺就像是外星人到了地球一樣,他們夠聽到、見到及感覺到外間的訊息,但卻不能夠為這些訊息作出有意義的分析,因此他們會避免轉變的發生。教育自閉症兒童的第一步就是先協助他們對這世界作出有意義的註釋,為他們安排一個有系統及結構化的學習環境。

設計培訓計劃時,要盡量安排自閉症兒童在固定的地方接受訓練。任何可以預計到的變動(如坐位的調動)應盡可能預早為兒童作心理準備。除了環境上的安排外,為兒童安排一個有系統的時間表非常重要。由於自閉症的其中一個特徵是視覺感官比較敏銳(這解釋到為甚麼他們多數精於砌圖遊戲的原因),所以應該就孩子個別能力設計時間表,並且要將其放在當眼的地方,使兒童其有「表」可依。

至於有關自閉症兒童在語言、社交及其他刻版性行為上的處理,主要亦是基於上述準則,配合行為處理法的基礎去設計訓練課程。一般的做法是為學童安排一個系統化的學習環境,為他製造學習語言,社交技能或正確的消閒行為的機會。

當然要成功的教導自閉症兒童並不是短短數百字可以完全表達出來,這裏所提及的亦只是一些十分表面的原則。正如培育所有幼兒一樣,教導自閉症兒童需要家長本身能夠靈活地運用各項技巧去配合孩子的需要及能力。

讀者如果要了解自閉症人仕的內心世界,可參閱台灣天下文化所出版一本譯著「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作者薩克斯是著是名的神經科醫生。書中包括七個短篇的訪問及研究扎記,其中有兩篇是訪問自閉症人仕。其中一位是筆者在倫敦曾任教學校的學生,多年前他曾經應邀訪港,表演過目不忘的繪圖天才。另一個雖然是自閉症人仕**,但已當上大學教授,雖然如此書中亦有提及現在從她身上仍可見到自閉症的特徵。

*Oliver Sacks: 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

** Temple Grandi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