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思考訓練

剛過去的2018年是以色列復國60周年-在1948年5月14日,流徙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紛紛回到被逼離開二千多年、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土。但究竟這件國際大事與思維技巧訓練有甚麼關係呢?

為了應付大量回歸的僑民,新政府其中一個首要任務就是為學齡的國民提供教育。可是不用多久教學人員已發覺到學生之中不少是有學習困難,有些甚至是在智能發展出現障礙,其中尤以從非洲偏遠地區遷回以色列的移民的比例最高。但最令人困惑的是出現問題的學生的數目完全不成比例,因為在一般情況下即使用最寛鬆的評核標準,需要密集式幫助的學生應該都只是10-20%,而智障的情況就如資優的個案一樣,應該只佔人口少於3%。

以色列的研究人員撇除所有生理及環境因素後,發現絕大部分最初認為是有困難或智障的學生其實沒有問題,而造成他們在學習障礙的原因原來是因為他們不習慣現代社會的教育制度,不懂得如何改變自己的思維以應付學校的功課。

當時由心理學家費爾斯坦為協助這些假性學習障礙的學生所創立的系統增益(Instrumental Enrichment)課程,曾先後應用於以色列、加拿大、美國及委內瑞拉等國家,証明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身上都有智能提升效果。及後英國心理學家碧格在森麻碩教育局的支持下,將其改良為一系列思考訓練課程。由此可見成績優異與學習表現平平的學生分別不在於前者是否比較聰明,而是懂不懂運用適當的思考方法去協助自己解決問題。

bottom of page